close

還記得 / Once upon a memory

文:妮娜。雷登 / Nina Laden

圖:雷娜塔。麗斯卡 / Renata Liwska


這本繪本很有深度

簡短的文字,可以引導小孩去思考一個東西的起源

故事開始於一個小男孩在房間玩耍,突然窗外吹起了一陣風

吹進來了一根羽毛......

小男孩撿起了羽毛,開始想著......

羽毛記不記得,曾經是.......一隻烏

(李小仔說是一隻雞,雞也是有羽毛的)

記不記得,曾經是......一個字

(書與字的關聯,就要靠我的解釋,才能讓他比較容易了解)

椅子記不記得,曾經是......一顆樹

(我還找了幾個家中的木製品和他解釋這些也是樹作的)

菜園記不記得,曾經是......一粒豆子

李小仔突然說西瓜以前也是從籽變大的

還告訴我把籽埋在土裡面,澆水會長大,還會長出小黃花,長出小西瓜,再變成大西瓜

沒想到前幾天帶他去圖書館翻的月刊裡面說的,他居然都有記起來了

立刻去搬了西瓜,讓他感受西瓜的重量

 

蛋糕記不記得,曾經是......麥子

海洋記不記得,曾經是......雨水

雕像記不記得,曾經是......石頭

記不記得,曾經是......沒有人知道

工作記不記得,曾經是......遊戲

夜晚記不記得,曾經是......白天

愛情記不記得,曾經有......新鮮的感動

家庭記不記得,曾經是......一加一的組合

 

世界記不記得,曾經過著......原始的生活

他一看到恐龍,就立刻去拿出他的的恐龍書來

在找繪本裡面的是那種恐龍

找的好認真,還真的被他找出來了!!

以後會不會記得,曾經是......一個小孩

因為他實在是年紀很小,所以還無法體會一個小孩的意思

我找出他以前剛生出來的照片,告訴他說你還記得你曾經是個Baby嗎??

他告訴我他不記得了= =?

 

最後一頁的文字

我們記得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

你記得那些你喜歡的事情??

觸動我的心

 

這本繪本

對小孩來說,是在思考、找尋它的起源

對大人來說,有更深層的意義

隨著時間過去,我們漸漸地長大,被時間追著跑,好像漸漸地忘記了過去很簡單的感動

忘記了吃到糖果的滿足

忘記了和朋友在公園紅綠燈、木頭人的開心

忘記了偷偷摸摸去買漫畫的緊張

忘記了在信箱裡收到朋友寄的信及明信片的感動

 

藉著陪伴小孩成長,我也開始再次地重新找回以前單純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蒜蒜媽趴趴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